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制度——《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723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柳夕浪

立即试听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制度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

    主讲人:柳夕浪

    课程简介

        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中小学必须开展的教育活动。本课程中,主讲人认为,劳动的含义不仅包括劳动本身,而且包括劳动人民、劳动成果,在厘清劳动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劳动与学习、劳动与资本的对比分析,指出劳动教育是要培养自立自强并奉献他人和社会的高素质劳动者,具有思想性、实践性和社会性特征。他认为,学校在进行劳动教育时,应充分结合实际,以体力劳动为主、以传统工艺为主、以本土资源为主,制定明确的培养方案,努力解决有教育无劳动和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学校应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应发挥基础作用,社会应发挥支持作用,实现家校社联动,共同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制度贡献力量。

    课程时长

        65分钟

    课程提纲

        一、劳动教育是什么

        二、劳动教育教什么

        三、劳动教育怎么教

        四、劳动教育谁来教

  • 了解教师

    柳夕浪

    柳夕浪,国家教材委专委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

  • 第一集 劳动教育是什么 00:25:01
    第二集 劳动教育教什么 00:17:01
    第三集 劳动教育怎么教 00:10:23
    第四集 劳动教育谁来教 0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