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教育行政执法及案例分析

47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李德嘉

立即试听

  • 教育行政执法及案例分析

    主讲人:李德嘉

    课程简介

        2012年教育部印发的《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中指出,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坚持用法治思维来解决教育管理与各级各类学校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在本课程中,主讲人就是围绕行政治教与教育依法行政这个话题,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讲解了依法治教的概念,包括依法治教的基本内涵与教育依法行政所应遵循的六项基本原则;然后讲解了教育行政行为的分类及其法律意义,通过案件分析,来阐释抽象行政行为与具体行政行为区别,阐释教育行政部门的职权分工;最后通过案例评析,就教育行政处罚正当程序作了解读。

    课程时长

        89分钟

    课程提纲

        一、什么是依法治教?

        二、教育行政行为的分类及其法律意义

        三、案例评析:教育行政处罚的正当程序

  • 了解教师

    李德嘉

    李德嘉,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曾在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交流访学。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有《教育法治与教师法治素养》在线课程,深受学生好评。研究方向为法律文化和教育法治。近年来发表论文十余篇,2017年出版专著《德主刑辅说之检讨》,并获得第六届“中国法律文化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 第一集 什么是依法治教?(1) 00:12:37
    第二集 什么是依法治教?(2) 00:27:25
    第三集 教育行政行为的分类及其法律意义 00:30:23
    第四集 案例评析:教育行政处罚的正当程序 0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