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1093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郑萼

立即试听

  • 新时代教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主讲人:郑萼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中,主讲人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条指明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7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她围绕对这两个表述的理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阐释了教师的关键作用,以及思政课对教师素质的要求。她指出,新时代教师具有神圣职责,要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精神实质,把培养学生的目标聚焦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提高政治素养,注重师德养成,加强能力建设,勇挑时代重担。

    课程时长

        86分钟

    课程提纲

        一、充分认识教育的重要意义

        二、深刻领会教师的崇高使命

            1.教师的关键作用

            2.思政课对教师素质的高要求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要求

        三、自觉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担当新时代教师的责任

            3.提升成为好教师的能力素质

  • 了解教师

    郑萼

    郑萼,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人大教科文卫专业委员会委员,高校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2项,研究成果“加强学理研究和学术建构,深刻揭示党的创新理论的原创性贡献”选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要报。

  • 第一集 充分认识教育的重要意义 00:15:31
    第二集 深刻领会教师的崇高使命 00:21:16
    第三集 自觉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1) 00:35:28
    第四集 自觉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2) 0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