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

199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陈煜波

立即试听

  • 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

    主讲人:陈煜波

    课程简介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本课程中,主讲人就是就“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这一话题作了分享与汇报。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内涵,分析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然后从供给端与需求端两个角度分析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接着通过多个城市案例及数据分析等,总结了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最后给出几点建议:要加强改革和立法,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的改革和全球数字治理;要培养既懂行业、又有数字化素养的人才,尤其是颠覆性数字技能人才;要加强数字技术与生物、材料、能源等新技术的交叉融合,以更好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

    课程时长

        141分钟

    课程提纲

        一、数字经济

        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逻辑

        三、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

  • 了解教师

    陈煜波

    陈煜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与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的商业创新,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Management Science、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管理学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大量学术论文。曾先后主持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多个中央和国家部委研究课题。受邀在《人民日报》和联合国贸发组织网站上发表关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题论文,出版专著《数字化转型:数字人才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 第一集 数字经济(1) 00:38:15
    第二集 数字经济(2) 00:23:41
    第三集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逻辑 00:42:47
    第四集 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重点 00: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