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高校课程教材的设计与编写方略

7 个评论    共 6 集

授课教师:张伟刚

立即试听

  • 高校课程教材的设计与编写方略

    主讲人:张伟刚

    课程简介

        教材是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工作之一。设计、编著并出版高质量的教材,更是衡量教师课程建设和教学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本课程主讲人主要通过自己多年高校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经验,从教材基本概念及重要价值入手,阐述教材的结构和目标设计、编写原则、方法和策略,介绍教材的基本类型,分析典型的教材设计与编写案例,从知识、方法、技能和素养四位一体的视角,分享高校课程教材编写的经验并提出具体建议。

    课程时长

        87分钟

    课程提纲

        一、教材及重要价值

        二、教材设计与编写

        三、教材的基本类型

        四、教材编写的经验

        五、教材的典型案例

        六、教材编写的建议

  • 了解教师

    张伟刚

    张伟刚,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教学名师,南开大学首届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新型光电子器件的设计、研制、开发及应用,取得诸多创新性研究成果。主持完成863计划课题、国家基金、天津市重点基金等20多项,获天津市科技发明一等奖、二等奖2项;出版专著及教材10部,发表被SCI、EI收录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国家专利授权30多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主持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获评首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以及优秀教材;天津市教学团队“科学素养与科研方法教学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研究性教学团队负责人。

  • 第一集 教材及重要价值 00:09:40
    第二集 教材设计与编写 00:20:42
    第三集 教材的基本类型 00:12:56
    第四集 教材编写的经验 00:18:25
    第五集 教材的典型案例 00:22:58
    第六集 教材编写的建议 0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