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与共” 的丰富内涵与深刻思想——基于“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理解与畅想

713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姚上海

立即试听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与共” 的丰富内涵与深刻思想

    ——基于“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的理解与畅想

    主讲人:姚上海

    课程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概念,反复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本课程中,主讲人就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话题作了分享,首先从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形成与发展,回答了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次从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家人”“家谱”“家史”“家底”“家规”“家风”和“家业”等七个“家”的视角,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四个与共”的丰富内涵,回答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的问题;最后从反思、工作、重点与关注四个视角以及对中华民族关系的描述,回答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该怎么办的问题。

    课程时长

        82分钟

    课程提纲

        一、为什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什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了解教师

    姚上海

    姚上海,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湖北省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和参加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家民委、湖北省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与撰写6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荣获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高校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研究二等奖,获国家民委“全国民族题材好新闻”三等奖,国家民委全国民委系统调研报告一等奖,国家民委教学成果一等奖,相关研究成果入选光明日报出版社全国高校德育成果文库。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武汉市“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先进个人”。

  • 第一集 为什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0:22:05
    第二集 什么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0:35:21
    第三集 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0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