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坚守师德规范,塑造魅力教师

2367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陈爱苾

立即试听

  •  

    坚守师德规范,塑造魅力教师

    主讲人:陈爱苾

     课程简介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师德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陈爱苾认为,教师职业道德(师德),是指教师在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过程中,用于调整教师与国家、教师与教育事业、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家长、教师与自身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在本课程中,陈爱苾结合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首先解读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然后从分析师德的三个层次来解读了对高标师德的“不理解”,接着阐释了师德呼唤智慧、师德魅力来自创造的独到见解,最后提出了有关师德建设的几条精辟建议。

    课程时长

        125分钟

    录制时间

        2012年4月

    课程提纲

        导入--何老师自残事件及三负面因素

        一、为什么要讲“先进性”--解读教师职业的特殊性

        二、为什么要讲“广泛性”、“普适性”--解读对高标师德的“不理解”

            1.师德底线

            2.师德基准

            3.师德高标

        三、魅力来自哪里--讨论对树立的师德标兵“不接受”

            1.师德呼呼智慧,魅力来自创造

            2.师德呼唤教师“发展”

        四、对师德建设的建议

  • 了解教师

    陈爱苾

    陈爱苾,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教授,曾担任国家级初中骨干班主任、北京市德育校长以及区县教委副主任培训等项目的指导教师,担任过北京市教师继续教育师德全员培训项目和教育理论学科指导组等项目负责人。主要研究成果:专著《课程改革与问题解决教学》,合著《让青少年的智力得到最佳发展》以及主编《师德与教师职业生成》、《隐性德育》、《班主任实践智慧操练》、《春华秋实每一年:班主任的每一学年》、《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指导》等有关教学、多元智能理论、德育、师德和班主任等书籍,发表论文多篇。

  • 陈爱苾——坚守师德规范,塑造魅力教师 0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