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

501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石连海

立即试听

  •  

    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

    主讲人:石连海

     课程简介

        依法治教是在教育系统内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学校管理理念变革和管理制度创新的重要手段。与过去强调教育工作中的行政管理和重视领导者个人的作用不同,依法治校强调的是依法办学、规范学校管理。当前,学校管理自主性、复杂性和权利义务关系多样性显著增强,学校必须依靠依法治校,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提高管理水平,构建法治、民主、和谐的育人环境,才能实现自我发展、管理和约束,建立起现代学校管理模式。

        本课程以学校安全的领域为视角,广泛结合近年来学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对依法治校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探讨。本课程认为依法治校所研究的问题就是学校管理,管理是一种特殊资源,是黏合剂,是驱动力。制度是管理的基本实现形式,包括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及运行方式、程序,及其他一切影响教育教学发展的制度安排。依法治校不仅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思想变革,也是一次教学管理内容、方法和模式的革新,它能够使学校充满活力,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使各种教育资源实现最大的优化配置。

    课程时长

        129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5月

    课程提纲

        一、依法治校的概念

        二、依法治校的背景

        三、依法治校的指导思想

        四、依法治校的总体要求

        五、依法办学与制度建设

        六、依法治校与学校治理结构

        七、依法治校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

        八、推进依法治校,必须明确十个必须

        九、推进依法治校,必须走出三个认识误区

        十、推进依法治校,必须克服四种思想倾向

        十一、我国当前依法治校中存在的问题

        十二、预防与对策

  • 了解教师

    石连海

    石连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教授,《教育管理》杂志社副社长。西南大学教育法学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西部农村远程教育工程(小学安全资源)首席指导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法学、法律政策、校园安全、学校危机管理等,曾参与过多部教育类法律修订研究,出版《教育法学》、《教师法制教育读本》、《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教师读本》等著作。

  • 第一集 00:30:27
    第二集 00:34:57
    第三集 00:32:23
    第四集 00: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