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从中国眼视光医学专业的创立看教育创新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4 个评论    共 1 集

授课教师:吕帆

立即试听

  •  

    从中国眼视光医学专业的创立看教育创新适应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吕帆

    课程简介

        “眼睛是生物器官,又是光学器官”,由于眼睛所具备的特殊双重属性,以及“人人都需要眼睛医疗”的现实,对从事眼睛医疗和健康保健人才培养有特定培养需求,这就是“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

        80年代中期,温州医科大学首创了中国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办学特色鲜明,社会服务性强,学科发展迅速,在办学理念和学科影响力上异军突起,成为我国在世界视光学高等教育领域的旗帜。

        吕帆教授,作为该团队的主要人员之一,结合团队几代人在创新办学和特色立校方面的经历和经验积淀,讲述了温州医科大学如何顺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创新性融合现代视光学和传统眼科学,创建了我国眼视光学高等教育项目的艰辛历程;阐述如何不断挖掘专业精髓,将专业与眼保健的社会服务特性结合,建设更加创新的眼视光医院,与高等教育相配套,实现眼视光医疗和学科同步飞跃发展;分析如何以其创新、特色和开放,引领国内相关领域、影响国际视光学界,被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先进视光学教育和医疗界誉为“中国模式”。

        吕教授分析,眼视光医学之所以能够创立把“小眼科”做“大”的特色,关键在于两个紧紧把握,一是紧紧把握“眼睛”的双重属性,二是紧紧把所握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建设和发展中,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国际化道路,将教育、临床、学科、服务、慈善和推广六位一体,逐步形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

    课程时长

        29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8月

    课程提纲

        一、眼视光医学的内涵

        二、眼睛医疗保健的人才培养

        三、设计新专业的思考

        四、“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设计

            1.创新点

            2.眼视光学教育的医学模式

            3.社会发展--视觉健康问题变化

            4.视觉科学研究的发展

  • 了解教师

    吕帆

    吕帆,女,眼科学和视觉科学教授、医学博士、博导,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医院院长、卫生部视光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杂志》副主编。获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博士学位。

  • 全一集 00: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