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解读

220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闫寒冰 祝智庭 任友群

立即试听

  •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解读

    主讲人:任友群、祝智庭、闫寒冰

     

    课程简介

        2013年10月25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一个将持续到2017年底的,并将引领培训变革的大规模全员培训拉开了序幕。2014年5月27日,由能力提升工程催化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以下简称“能力标准”)发布,这是规范与引领中小学教师在教育教学和专业发展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的准则,也是能力提升工程顶层设计的一部分。

        作为“能力标准”,如果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发挥预期的作用,首先就需要一线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去学习它、理解它。本课程由“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开发制作提供,由主持能力标准研制的三位专家亲自解读,旨在帮助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知晓能力提升工程的意义、了解能力标准的研制背景和特点,理解能力标准的不同要求与不同维度,并进而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课程时长

        123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11月

    课程提纲

        一、理解能力提升工程

        二、了解标准的研制背景

        三、了解标准的结构和特点

        四、理解标准的内容要求

        五、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 了解教师

    闫寒冰

    闫寒冰,教育技术学博士,教授、博导,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英特尔未来教育项目的全国专家组核心成员,“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技术管理、教师培训设计与管理、远程培训设计与管理。近年来出版了专著《学习过程设计》、《信息化教学设计---量规实用工具》、《远程教学设计》等,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已完成或在研课题20余项,其中与培训项目相关的课题包括教育部师范司委托课题“国培计划”质量管理规范,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教师远程培训的质量管理”等,以及“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诊断测评工具”等。

    祝智庭

    祝智庭,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导。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暨教育信息化系统工程中心主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受聘北京师大、南京师大、华南师大、华中师大、西北师大、浙江师大、江西师大、河南师大、浙江工业大学等校特聘教授、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信息化理论、系统架构与技术标准、网络教育应用、教学与训练系统设计、面向信息化的教师发展、教育文化变革等。已经承担国家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20多篇,出版著作20多部。祝智庭教授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建设的引领者。

    任友群

    任友群,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执行办公室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技术学、学习科学、课程教学论、教师教育等。出版专著、译著、编著等十余部,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承担国家与省部级项目20多项。

  • 第一集 00:18:53
    第二集 00:17:23
    第三集 00:26:54
    第四集 00:48:08
    第五集 00: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