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中小学学校制度建设的理论解读与案例分析

1426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申素平

立即试听

  •  

    中小学学校制度建设的理论解读与案例分析

    主讲人:申素平

    课程简介

        学校制度建设是实现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随着教育法制建设的逐渐完善,依法治校刻不容缓。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育工作者依法办学、依章治校的意识,已成为教育系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

        本课程中,申素平教授首先阐释了学校制度的相关概念,以及中小学学校制度建设的意义、原则和要求;然后在法治视角下选取了中小学学校制度中备受关注的制度——学生惩戒制度,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原则和要求如何落实等问题作出具体分析;最后,主讲人用国际比较的视野,对中美中学校规进行了案例研究和差异分析,进一步提出了中小学校规问题的改进建议。

    课程时长

        117分钟

    录制时间

        2015年8月

    课程提纲

        一、概念与意义

        二、中小学制度建设的原则与要求

            1.中小学制度建设的法律原则

            2.中小学制度建设的具体要求

        三、中小学制度建设之学生惩戒制度

            1.惩戒的概念

            2.我国法律规定的惩戒类型

            3.国际社会对惩戒的规定

            4.惩戒制度的原则

        四、中美中学校规比较:问题与改进

  • 了解教师

    申素平

    申素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法律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法制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教育法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教育法律与政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参与国家和部分省市的教育立法、修法及国家重要教育政策的咨询论证等工作,主持完成各类省部级课题10余项,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出版《教育法学:原理、规范与应用》、《高等学校的公法人地位研究》、《受教育人权》、《美国教育法》等多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 第一集 00:43:37
    第二集 00:40:31
    第三集 00: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