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学校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的融合与创新

214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王大泉

立即试听

  •  

    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学校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的融合与创新

    主讲人:王大泉

    课程简介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部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将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改为《道德与法治》。这一修改,对于重新定位学校德育与法治教育的地位,重构课程的目标、内涵和教学具有深远的影响。本课程中,主讲人分析了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学校德育目标背景的变化,指出了未来学校教育中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实现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的融合与创新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强调,青少年法治教育应遵循一定规律,要实现“同心圆”教育,即理念与原则要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反复渗透、建立常识。

    课程时长

        112分钟

    录制时间

        2017年8月

    课程提纲

        一、学校德育目标背景的变化

        二、德育与法治教育的联系与融合

        三、新形势下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四、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现德育与法育的融合与创新

  • 了解教师

    王大泉

    王大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北京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全国校园安全教育研究”总课题组核心专家。先后参加了《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的制定或者修订工作,负责研究、起草了考试法草案、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案、职业教育法修订案、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方案等多部教育法律法规的草案。在制定和完善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处理各类教育法律纠纷,推进依法治校等教育法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民办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和学位管理等热点问题,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

  • 第一集 学校德育目标背景的变化01 00:22:24
    第二集 学校德育目标背景的变化02 00:18:02
    第三集 德育与法治教育的联系与融合 00:16:56
    第四集 新形势下加强学校法治教育的重要意义 00:35:53
    第五集 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现德育与法育的融合与 00: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