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诗文里的廉政精神

122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王士祥

立即试听

  •  

    诗文里的廉政精神

    主讲人:王士祥 

    课程简介

        我国传统诗文中有大量的廉政内容,有利于我们当前的廉政文化建设。本课程共分五个部分,分别是引子、抱元守一的乐足精神、珠还合浦的仁道精神、鲁恭三异的德化精神、结论。“引子”通过传统文献讨论诗歌的意义,引出诗歌与政治建设的历史传承;“抱元守一的乐足精神”,通过白居易的两首诗歌进行切入,结合《道德经》《庄子》《醒世明灯》等文献以及林清玄文章讲述乐足的道理;“合浦还珠的仁道精神”,以邓陟《珠还合浦》诗为切入点,以《后汉书》为依据,以令狐楚、陆复礼的文章为延伸,讲述孟尝廉政故事的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鲁恭三异的德化精神”,通过于谦的《过中牟鲁恭祠》引出鲁恭三异的历史典故,讲解鲁恭治中牟的政绩及启示;“结论”是讲述了包拯《书端州郡斋壁》、于谦《入京诗》《石灰吟》,讨论为官从政者的价值定位。本课程强调诗文结合,以文献为依据,在故事性中得到启示。

    课程时长

        67分钟

    课程提纲

        一、引子

        二、抱元守一的乐足精神

        三、珠还合浦的仁道精神

        四、鲁恭三异的德化精神

        五、结论

  • 了解教师

    王士祥

    王士祥,男,河南延津人,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原文化、传统文化与秘书修养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曾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主讲嘉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唐代试赋与应试文学的审美观照》、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经学与唐代应试文学研究》等,出版著作13部,发表文章近50篇,多次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 第一集 引子 00:08:27
    第二集 抱元守一的乐足精神 00:23:00
    第三集 珠还合浦的仁道精神 00:12:33
    第四集 鲁恭三异的德化精神 00:15:39
    第五集 结论 0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