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219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王建宗

立即试听

  •  

    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主讲人:王建宗

    课程简介

        一项调查表明,如何提升教师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是中小学校长们最想解决的问题之一。这其实就是一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王建宗校长认为,校长在建设教师队伍中应把握好三种角色定位。

        校长首先应该是教师的领导者,从思想和理念上引领教师队伍,用文化凝聚教师队伍。校长要占领学校的思想高地,要有一个核心办学理念,在启迪教师智慧的同时,也要以“情”来带教师队伍,用“爱”来关心教师队伍。教师发展有境界,校长要领导教师从基本的职业境界发展到专业境界进而攀升到事业境界。校长要引领教师的价值取向,坚定教师的教育信仰,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学生观、培养观和成长观。

        校长的第二个角色定位是管理者。校长要做一个专业的管理者,“管理是用今天的变化来取得明天的成功”,在制度、细节和人性化服务上做好学校管理工作,尤其是要带出教师队伍的精气神,让学校充满生气和活力。

        校长还应当是个教育者,要深悉办学规律、熟练教育技能,要深入研究学生的学习规律、成长规律,了解教师的发展规律。校长要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初级校长要学习借鉴他人的教育理念,比较成熟的校长要生成建树自己的教育理念,而杰出卓越的校长则要把自己的教育理念推广传播并进而变成大家的教育理念。

    课程时长

        147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12月

    课程提纲

        一、校长要做教师的领导者

            思想引领

            理念引领

            文化凝聚

        二、校长要做专业的管理者

            引领教师队伍的发展

            带出队伍的精气神

        三、校长应当是教育者

            教育技能与理性应对

        四、人格优化与人生幸福(专业修养)

  • 了解教师

    王建宗

    王建宗,北京十四中校长、党总支书记,北京市人大代表,原北京育才学校校长。其院校及学术团体兼职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教育学院名校长第一工作室研究员、宣武区名师讲学团成员并已连任三届。多次获得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园丁奖、市普教系统先进工作者、“五·四”奖章、德育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6年,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等三家单位联合组织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校长评选活动中获“卓越校长”称号;三次获得宣武区政府表彰的模范校长称号。宣武区教委、教工委组织召开了“王建宗校长办学思想与实践”研讨会,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中小学管理杂志、北京教育杂志等多家报刊作了大篇幅专题采访报道。 王建宗的主要学术成果有:心理教育专著《架设心桥》,是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向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用书;与日本学者皇纪夫合著的《临床教育学》(日文版)以学术著作的类别在日本发行;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中国教育报》、《中小学管理》、《新教育》、《中小学校长》、《北京教育》、《现代教育报》、《北京晨报》等报刊发表论文上百篇,并为专栏撰写随笔。

  • 第一集 00:49:04
    第二集 00:49:35
    第三集 0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