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创建有文化含量的智慧课堂

976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程红兵

立即试听

  •  

    创建有文化含量的智慧课堂

    主讲人:程红兵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中程红兵校长直面课堂教学研究,围绕课堂教学的三个层次——规范课堂、高效课堂、智慧课堂直接切入主题,通过大量的事例阐释“三种课堂”的基本要求。课程理论结合实际,点出教师的作用在“于无向处指向、于无法处教法、于无疑处生疑、于无力处给力。唯如此才能生成高效而智慧的课堂”。教师的文化自觉性决定教育的内涵,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应该是多一些有文化的课。“充满智慧,有文化的课就是要理解学生的需求,多倾听学生的心声,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最后,程校长指出,仅仅掌握一些教学技巧和管理方法是绝对上不出一堂有智慧的课的,智慧的课堂需要教师有深厚的学科修养,需要教师对教育、对课堂有深刻的理解,而浓厚的学科需要积淀,深刻的课堂理解需要批判思维。把教材还给教师,把学习还给学生。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收益最大,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本课程观点精辟,案例详实,对于教师如何改进课堂教学、如何向课堂要质量、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同时也成就教师自己,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课程时长

        132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8月

    课程提纲

        一、规范课堂

            1.目标适当——聚焦行为

            2.内容恰当——学科要求

            3.方法得当——自然得体

        二、高效课堂

            1.目标精确——水平要求

            2.内容精当——目中有人

            3.方法精准——心中有数

        三、智慧课堂

            1.思维层次

            2.开放程度

            3.文化意味

     

  • 了解教师

    程红兵

    程红兵,1961年生,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语文报刊协会课堂教学艺术分会理事长,上海市语文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曾任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在《中国教育学刊》、《教育发展研究》等50多家刊物发表200多篇论文,出版《做一个书生校长》、《直面教育现场》、《学校文化建设的路径》等12部专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 “全国优秀语文教师”、“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

  • 第一集 00:42:20
    第二集 00:37:48
    第三集 00: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