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立德树人,在明明德

970 个评论    共 2 集

授课教师:王殿卿

立即试听

  •  

    立德树人,在明明德

    主讲人:王殿卿

    课程简介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要立德,先明德。德,是中华伦理、中华美德。中华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灵魂,是中华儿女的共同价值观,是支撑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最基本的道德规范。21世纪的中国学校德育,必须以中华美德为灵魂,要改变以往只用外来文化与价值教育学生、或用政治教育取代道德教育的误导,将儒家经典中的核心价值传授给新一代。这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

        本课程中主讲人首先阐述了立德树人的历史意义,然后以儒家思想核心价值的生成、演变、组合系统介绍了中华美德教育的德目选择。儒家伦理发展的历史、东亚地区的道德教育实践经验,是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源与流。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的核心德目既要以史为鉴,参照儒家伦理发展的历史,又要礼失而求诸野,借鉴东亚地区道德教育实践的经验。主讲人最后指出学校德育应该把中国独有的精神和价值观传给下一代,建设中国自己的教育,这是当前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责任。这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有很大的启示。

    课程时长

        72分钟

    录制时间

        2014年8月

    课程提纲

        一、立德树人的历史意义

            1.习近平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总结

            2.道德教育的历史反思

            3.“立德树人”的理论依据

            4.“立德树人”的现实保障

        二、立什么德树什么人

            1.中华传统美德的源流

            2.东亚地区道德教育实践的经验

        三、何以立德树人

  • 了解教师

    王殿卿

    王殿卿,1936年10月生,现任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名誉所长,曾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兼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科组成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德育学科组副组长、全国高等学校德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兼职教授等。教学科研方向是中国德育史、中外德育比较、中西方文化比较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教育等。先后发表100余篇论文、出版30部专著和教材,承担省市和国家的多项哲学社会科学和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为开创中国大学德育的科学研究和理论建设,做出一定的贡献。

  • 第一集 00:33:05
    第二集 00: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