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依法治校的要求与实施

768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张维平

立即试听

  •  

    依法治校的要求与实施

    主讲人:张维平

     

    课程简介

        依法治校是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教基本方略的具体体现,对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依法治校是指通过法律对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规范,以及对与学校发生法律关系的其他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责任等关系的调整,使学校的管理向规范化、制度化及科学化的方向发展的过程。实行依法治校,就是学校要按照法律的精神和规定,树立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方式,规范管理学校的各项工作,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课程从依法治校提出的角度入手,主要对依法治校的概念、实施依法治校的必要性及其基本原则进行了阐述,提出了全面实现依法治校对学校的要求,分析了学校在依法治校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违法现象产生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课程时长

        94分钟

    录制时间

        2016年4月

    课程提纲

        一、依法治校的概念

        二、依法治校的必要性

        三、依法治校的基本原则

        四、全面实现依法治校的要求

  • 了解教师

    张维平

    张维平,博士,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兼任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第一批教育学硕士,第一批教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教育法学。在国内较早进行教育法学研究,是教育法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曾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起草工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修改工作。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主讲校长培训课程教育政策法规12讲,大学本科课程教育法学15讲,中小学校学法用法案例评析20讲。担任全国教师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承担国家级课题8项。

  • 第一集 00:18:10
    第二集 00:36:37
    第三集 00:15:01
    第四集 0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