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本科教学:双一流建设的突破点——基于学科、专业和课程关系的视角

192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叶飞帆

立即试听

  •  

    本科教学:双一流建设的突破点

    ——基于学科、专业和课程关系的视角

    主讲人:叶飞帆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中,主讲人从宏观层面讲述了双一流建设当中如何开展本科教学工作。他强调,应按照“学科为体,专业为用”的理念认识学科与专业关系,形成多个学科支撑多个本科专业的资源配置架构,解决优质学科资源协同培养一流人才的问题;应按照“面向问题”培养人才的要求,课程改革的重点在于重构整个课程体系和各门课的教学内容,课程综合化是一个重要手段和现实路径。

    课程时长

        74分钟

    课程提纲

        一、一流大学与一流本科教育

        二、学科与专业及其相互关系

        三、学科支撑下的课程教学与改革

  • 了解教师

    叶飞帆

    叶飞帆,现任宁波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动力机械工程专业,先后获得该校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担任过宁波大学副校长和绍兴文理学院校长,曾经长期从事制造系统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研究,主持过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最近十多年来研究领域转向高等教育的管理与改革,主持了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类)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要研究内容涉及高等教育大众化、地方本科高校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校学科与专业建设、课程教学改革、大学内部治理、高等工程教育等,并取得一系列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成果。

  • 第一集 一流大学与一流本科教育 00:14:14
    第二集 学科与专业及其相互关系 00:37:26
    第三集 学科支撑下的课程教学与改革 0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