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读《史记》悟人生:性格与命运

30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孙家洲

立即试听

  •  

    《史记》悟人生:性格与命运

    主讲人:孙家洲

    课程简介

        《史记》原名《太史公书》,是西汉时期伟大的历史学家司马迁所作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著作。它的记述范围上起黄帝时期,下至汉武帝晚年,对大约3000年的历史做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记录。其叙事内容包括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堪称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古典巨著,被鲁迅先生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本课程中,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史记》的特点和如何去读《史记》,然后分别从司马迁、秦始皇和李斯的人物性格入手,对性格如何决定命运、命运又如何影响性格的形成进行了详细阐述。

    课程时长

        105分钟

    课程提纲

        一、小序:《史记》是一部奇书

        二、简析司马迁的性格与命运

        三、从秦始皇与李斯看性格与命运

  • 了解教师

    孙家洲

    孙家洲,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秦汉史,代表性著作有《韩信评传》、《命运与性格的对话——再品〈史记〉的人物、故实和思想》、《两汉政治文化窥要》、《插图本中国古代思想史·秦汉卷》、《额济纳汉简释文校本》(主编)、《秦汉法律文化研究》(合著)、《史说心语》等。

  • 第一集 小序:《史记》是一部奇书 00:19:52
    第二集 简析司马迁的性格与命运 00:34:48
    第三集 从秦始皇与李斯看性格与命运(1) 00:29:55
    第四集 从秦始皇与李斯看性格与命运(2) 0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