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历史延续性视角下的中国道路

207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徐勇

立即试听

  •  

    历史延续性视角下的中国道路

    主讲人:徐勇

    课程简介

        中国道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其鲜明的特点是历史延续性而不是断裂性,而延续性的主要力量在于内在的动力与活力。在本课程中,主讲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重要论述入手,系统分析了中国道路自信的底气、历史底色为中国道路提供的制度基因、认识历史延续的制度基因对中国道路的影响等方面内容,让大家了解到中国发展在“持久性变革”主旋律之外,也有不可忽视的“周期式变动”的副线。最后着重指出历史延续性为近代以来中国的创新性革命和发展提供了基础,并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且中国道路形成的巨大延续性势必将推动中国以不断的创新开辟新的未来。

    课程时长

        108分钟

    课程提纲

        一、中国人是如何失掉自信力的

            1.自卑与自大:一体两面

            2.历史延续性视角

        二、时间没有停止:农耕帝国的动力与制度基因

            1.停滞论断

            2.事实中国

        三、时间是弯曲的:农耕帝国的惰性与基因缺陷

            1.依附性自由

            2.官僚惰性

        四、未了的接力:与历史接续的创新型中国道路

            1.有底气的自我变革

            2.自信与自省

  • 了解教师

    徐勇

    徐勇,男,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等职。主要从事基层政治与乡村治理研究,是国内最早将实证研究方法引入政治学研究领域的学者之一,也是我国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自治研究领域的带头人之一。代表著作有《非均衡的中国政治:城市与乡村比较》《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乡村治理与中国政治》等。

  • 第一集 中国人是如何失掉自信力的 00:23:12
    第二集 时间没有停止:农耕帝国的动力与制度基因 00:31:27
    第三集 时间是弯曲的:农耕帝国的惰性与基因缺陷 00:28:13
    第四集 未了的接力:与历史接续的创新型中国道路 0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