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与应对

228 个评论    共 6 集

授课教师:王大泉

立即试听

  •  

    高等学校学生管理中的法律问题与应对

    主讲人:王大泉

    课程简介

        近年来,高校在学籍处分、学位授予、入学复查、学生管理、学业评价、考试作弊处理、学生安全、学术不端行为的认定与处理、信息公开、招生录取等,与学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因为管理活动和处理行为,引发了包括诉讼、行政复议以及其他非诉讼形式等各种法律纠纷。认识和处理好高校的法律纠纷,既是高校预防和减少办学风险的必要保证,也是高校深化依法治校,推进内部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本课程中,主讲人分析了新时代大学治理(学生管理)的新形势,结合大量案例指出了高校学生管理中出现的法律问题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具体介绍了《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修订的原则和主要内容,并就如何构建法制化的学生管理体系给出了具体建议。

    课程时长

        121分钟

    课程提纲

        一、新时代大学治理(学生管理)的新形势

        二、高校学生管理中出现的法律问题

        三、《学生管理规定(41号令)》修订的原则和主要内容

        四、落实《规定》构建法制化的学生管理体系

     

  • 了解教师

    王大泉

    王大泉,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北京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先后参加了《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义务教育法》《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等教育法律法规的制定或者修订工作,负责研究、起草了考试法草案、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案、职业教育法修订案、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方案等多部教育法律法规的草案;正在参与学位条例修订、学校安全条例起草;执笔起草了《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办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多部教育规章,以及《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文件,负责教育部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

  • 第一集 00:10:37
    第二集 00:30:22
    第三集 00:28:27
    第四集 00:27:07
    第五集 00:19:18
    第六集 0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