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真幸福与中国教育之改造

1331 个评论    共 3 集

授课教师:檀传宝

立即试听

  • 真幸福与中国教育之改造

    主讲人:檀传宝

    课程简介

        康德有句名言,“道德的学问(伦理学)主要不是帮助人去谋求幸福,而是帮助人做到配享幸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配享幸福——创造幸福的主观条件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我们人生大部分最美好的时光是在职业生活中度过的。另一方面,只有我们是幸福的教师,才可能给人以幸福和幸福的方向,成为真正师德高尚的人。

        那么中国教育的改造,给教育当事人(教师、学生)带来真幸福了吗?本课程檀传宝教授将带领我们来探讨这一深邃,但是每位教师都无法避而不谈的教育哲学问题。檀教授开篇指出中国教育的进步,2008年9月1日,中国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是世界人权里程碑。接下来,由一个追问展开了本课程,“教育直接影响了教育当事人的幸福了吗”。檀教授用苏格拉底“产婆术”的教学方法,循序渐进,向我们阐释了这个我们不断追问又不曾找到明确答案的教育哲学问题。通过一连串的追问与演绎,得出幸福的教育是合乎道德的教育。

    课程时长

    74分钟

  • 了解教师

    檀传宝

    檀传宝,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德育原理、教师伦理及美育理论研究。

  • 第一集 00:24:46
    第二集 00:24:53
    第三集 0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