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借鉴

318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周满生

立即试听

  •  

    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借鉴

    主讲人:周满生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中,主讲人从多元化和竞争性的现代国际环境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普遍趋势讲起,分析了OECD教育视角下高等教育趋势;介绍了2015年、2017年“地平线”报告预测的高等教育领域的6大关键趋势、6大挑战和6大教育技术;阐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的“教育2030行动框架”以及我国“畅想未来教育,发出你的声音”为主题的在线调查情况;指出了国际化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影响;探讨了信息技术革命对高等教育的冲击,并对目前国内大学排名及一带一路作了分析和思考。

    课程时长

        119分钟

    课程提纲

        一、高教发展普遍趋势

        二、高等教育国际化新视角

        三、信息技术革命对高等教育的冲突

        四、启示与借鉴:对大学排名和高校在一带一路作用的认识

  • 了解教师

    周满生

    周满生,现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国家教育考试委员会委员等职。长期从事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研究和比较教育研究,参与国家多项宏观教育政策与法规的起草和制定。多次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项目专家组成员和咨询专家。主持全国教育科学“九五”重点课题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研究。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表论文论著200余篇,代表著作有《世界教育发展的基本特点和规律》《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趋向》等。

  • 第一集 高教发展普遍趋势 00:34:20
    第二集 高等教育国际化新视角 00:31:45
    第三集 信息技术革命对高等教育的冲击 00:27:00
    第四集 启示与借鉴:对大学排名和高校在一带一路作用的认识 0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