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

357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石中英

立即试听

  •  

    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

    主讲人:石中英

    课程简介 

      当前,学校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和谐与多样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新时期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学校变革、凸显学校特色、提升学校竞争力的一个主要任务。

      在当前的学校文化建设热潮中,有这样一些问题值得仔细思考: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学校文化?什么是学校文化建设?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意义是什么?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包括哪些?新时期学校观念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新时期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新时期学校行为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新时期学校环境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新时期学校历史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文化背景是什么?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使命是什么?……石中英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石教授认为这些问题的中心在于价值观。他强调,尽管文化的表象形形色色,但它们都是围绕着价值观念联系在一起的,价值观才是文化的基础或核心。学校文化也是这样,是围绕着学校价值观建立起来的。学校价值观是联系形形色色的学校文化子系统的纽带,是学校建筑文化、制度文化、观念文化、行为文化等的精髓与灵魂。因此,学校文化建设,首要的就是学校价值观建设;校长对学校文化的领导在根本的方面就是对学校的价值领导,学校的团结程度取决于全体师生在学校价值观方面达成的共识程度。其他的方面,如课程文化、教学文化、组织文化等等,都不过是学校价值观的外化、制度化与具体化。谁抓住了学校价值观建设,谁就抓住了学校文化建设的牛鼻子。

      学校文化建设关系到“建设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根本问题,不是什么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因此,“学校文化建设要有大视野”。在方法论上,学校文化建设既要从细微处入手,精心策划,又要从大局出发,高屋建瓴;细微之处要体现大局意识,大局观念也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只有这样,学校文化建设才能明确根本方向,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同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

    课程时长

        173分钟

    录制时间

        2009年3月

    课程提纲

          一、什么是“文化”

          二、什么是学校文化

          三、什么是学校文化建设

          四、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意义是什么

          五、新时期学校文化建设的内容包括哪些

          六、新时期学校观念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

          七、新时期学校制度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

          八、新时期学校行为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

          九、新时期学校环境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

          十、新时期学校历史文化建设的重心是什么

  • 了解教师

    石中英

    石中英,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教育民俗学等。

  • 第一集 00:41:12
    第二集 00:47:44
    第三集 00:37:30
    第四集 00: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