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学校文化的育人功能

330 个评论    共 4 集

授课教师:刘长铭

立即试听

  •  

    学校文化的育人功能

    主讲人:刘长铭

    课程简介

        本课程中,刘长铭校长针对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问题,指出教育应该“以人为本”,既要尊重教育规律,又要重视人的个性发展;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具备各种能力,还要把学生当成一个活生生的人,尊重和培养他们的公民意识、生活、情感、交往、悲悯等人的基本属性。

        刘校长认为,未来教育的本位要从知识、能力向“价值体系”转变,这才是好的学校教育。他重点介绍了北京四中的教育价值体系,包括生活教育、职业教育、公民教育和生命教育,并结合丰富的案例阐释了价值体系如何渗透到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去接受、去完成,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课程时长

        150分钟

    录制时间

        2015年4月

    课程提纲

        一、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二、北京四中的教育价值体系

  • 了解教师

    刘长铭

    刘长铭,北京四中校长,民盟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第七届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英才园丁计划”导师等。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1987年起在北京四中任教,先后任物理教师、教研组长、教学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校长。曾主持或参与“学生个体质量综合评价”、“现代学校教育制度建设”北京四中子课题、“高中示范校的建设、发展与面临的挑战”等课题的研究。

  • 第一集 00:31:29
    第二集 00:49:55
    第三集 00:39:50
    第四集 00: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