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优质有效课堂教学研讨——《光的衍射》

126 个评论    共 2 集

授课教师:朱琴 赵定柏 王晓京 史磊

立即试听

  •  

    优质有效课堂教学研讨

    ——《光的衍射》

    执教人:朱琴

    点评人:赵定柏 王晓京 史磊

    课程简介

        现行人教版高中《物理》教材中,对“光的衍射”一节的处理是基于单缝衍射和圆孔衍射两个实验,而且以此说明光发生明显衍射的条件和现象。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在教材中两个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拓展,展示泊松亮斑,引导学生对比分析发现:光通过不同形状的障碍物发生衍射时,其衍射图样不一样。再进一步演示和观察光通过正三角形孔、正方形孔、正多边形孔的衍射现象加以验证,并介绍光的衍射在现代技术上的应用,如X射线通过晶体发生晶格衍射。反过来,用对应的衍射图样来推测晶体的微观结构。让学生分析为什么光学显微镜放大倍数受到限制,以及对光在介质中沿直线传播规律进一步再认识,使学生对光的衍射现象的认识得到升华。

        本课程中,两位专家通过对课堂展示与教学环节的剖析,从立意、教学设计、教学原则、板书撰写等角度点评了朱老师的教学过程,并为改进和优化课堂教学,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

    课程时长

        52分钟

    录制时间

        2016年11月

    课程提纲

        一、优质有效示范课例--《光的衍射》

        二、优质有效课例研讨--《光的衍射》

  • 了解教师

    朱琴

    朱琴,北京市昌平区二中物理教师。

    赵定柏

    赵定柏,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物理竞赛辅导专家,从事中学物理、大学物理教学41年,物理高考与物理竞赛辅导30余年。中国物理学会《大学物理》杂志编委、副编审,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学应用物理知识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

    王晓京

    王晓京,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物理教研室主任,北京物理学会理事,北京市新课程高中物理教师培训专家组成员,北京教育考试院试题研究评价专家组成员,教育科学出版社兼职编辑,曾任“华约”、“北约”自主招生物理学科阅卷总负责人。

    史磊

    史磊,北京市八一学校高三物理教师,海淀区物理学科兼职教研员,全国中学应用物理竞赛委员会命题组主要成员。曾获得全国中小学优质课电视展示活动二等奖,北京市教学设计及课例一等奖,海淀区优秀教师称号。

  • 第一集 优质有效示范课例——《光的衍射》 00:37:50
    第二集 优质有效课例研讨——《光的衍射》 00: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