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热线:400-811-9908
课程总库-详情页

新时代 新征程——从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使命

461 个评论    共 5 集

授课教师:冯培

立即试听

  •  

    新时代 新征程

    ——从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使命

    主讲人:冯培

    课程简介

        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践主体包括办学者、教学者、从学者,思想主旨是关爱青年、引领青年、寄望青年,内容主意包括使命论、协同论、价值论和实效论。

        在本课程中,主讲人结合丰富的案例与详实的数据,深入分析了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的内在逻辑,阐述了“四论”明确的四个导向:“使命论”反映青年教育思想的目标导向,即为谁培养人;“协同论”反映青年教育思想的机制导向,即靠谁培养人;“价值论”反映青年教育思想的本质导向,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实效论”反映青年教育思想的方法导向,即如何培养人。最后他指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开创出高校立德树人的新气象。

    课程时长

        108分钟

    课程提纲

        一、使命论:青年教育思想的目标导向——“为谁培养人”

            1.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

            2.师生群体随时代发生的深刻变化

        二、协同论:青年教育思想的机制导向——“靠谁培养人”

            1.教育载体上的科层结构

            2.教育内容上的交集结构

            3.接收教育渠道上的辐集结构

            4.教育目标上的同心结构

        三、价值论:青年教育思想的本质导向——“培养什么样的人”

            1.扣子说

            2.奋斗说

            3.修为说

            4.理想信念说

        四、实效论:青年教育思想的方法导向——“如何培养人”

            1.三方法说

            2.三“遵循”说

  • 了解教师

    冯培

    冯培,男,汉族,1960年7月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教授。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负责学校党委全面工作,党政办公室工作;主要社会兼职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监事长、中国高教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教学会公共关系专业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多年来,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等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了30余篇有影响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论文,出版专著4部,教材1部,参编多部思想政治理论类书籍。

  • 第一集 使命论:青年教育思想的目标导向 00:27:59
    第二集 协同论:青年教育思想的机制导向 00:15:58
    第三集 价值论:青年教育思想的本质导向 00:15:43
    第四集 实效论:青年教育思想的方法导向(1) 00:24:59
    第五集 实效论:青年教育思想的方法导向(2) 00:27:41